English

建筑浪费值得警惕

2005-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西方发达国家不可能出现的建筑业的铺张浪费,正在中国大张旗鼓地上演。”跑遍了欧美20多个国家的东南大学建筑学系教授郑光复说。

建设部有关负责人透露,现有建筑中95%达不到节能标准,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是发达国家的2~3倍,对社会造成了沉重的能源负担和严重的环境污染。同时建设中还存在土地资源利

用率低、水污染严重、建筑耗材高等问题。

“许多公共投资项目建成之日即亏损之时。”清华大学邓晓梅博士认为,很多大型建筑盲目求大求新求洋,一次性的高额投资之后,还伴随着长期的高额运营费用。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的建筑正在抛弃适用、经济等基本原则,追求“前所未有”的怪奇的形式。中国新建大型公共建筑,正成为“巨型结构的游戏”,一是搞基本建设的人都不是专家;二是工程建设中存在大量“钓鱼工程”,立项报批时缩小规模造价,实施时再扩大面积;三是建筑工程普遍缺乏监督。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认为,“现在许多有争议的建筑设计,虽由建筑师绘制,但其设计要求来源于领导思想。什么‘新、奇、特’,什么‘一百年不落后’,这些提法大多出自各级领导之口。”

如何杜绝“业主点菜、国家请客”?谁为巨型结构带来的建筑浪费负责?国家发改委、建设部正在对政府投资工程进行相对集中、专业化管理的探索。(《中国青年报》5.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