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区自治:深圳居委会直选

2005-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深圳市9个社区日前投票选举出新一届社区居委会,彻底剥离政府职能,告别传统概念中“又要为政府‘跑腿’、又要为居民服务”的模式,成为原本法律定位的居民自治组织,由此迈出了社区自治的第一步。

过去的社区居委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都是一份“职业”,每月由政府发工资;而新型社区居委会的岗位则基本

上属于“公益”性质,除了少量补贴外,没有一分钱的工资。中英街社区新当选的社区居委会主任沙锦涛坦言,“这个主任位置要是有工资拿,我肯定不会参选。正是因为不领工资,我才放心地为父老乡亲办事。”在选举中当选的社区居委会主任和委员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在本职工作之余,兼职投入到社区居委会工作当中的。

(《新华每日电讯》5.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