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大学生命丧“家教”陷阱

2005-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贫困女生艰难求学

1984年出生的李晓雨家住辽宁抚顺市望花区,从小非常懂事。5年前,妈妈由于劳累过度患了严重的类风湿,从此一病不起,一家人的生计只靠早已下岗的父亲打零工维持,生活异常艰难。

2004年8月,晓雨考上了沈阳师范大学。但一年6000元学费像一座沉重大山压

得全家喘不过气来。为了按时补交学费,李晓雨一边学习,一边做家教、干零工。

在距北行家教市场不远的长江小区里住着一个名叫赵明的38岁无业游民。由于家境贫困,1997年,赵明30岁了,才和一个比他大5岁的离婚女人结了婚。第二年,女儿出生了。然而,赵明并不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总觉得自己找了一个离过婚的女人,吃了大亏。心灵极度扭曲的赵明把目光瞄准了年轻的陌生女孩,开始蓄谋实施强奸犯罪。

花季人生梦断恶狼之手

今年寒假,在北行市场上转悠的赵明看到李晓雨,装作学生家长的样子和李晓雨搭讪:“我的孩子上初一,英语学得不太好,假期里给他补补课愿意吗?辅导费两个小时20元。”

涉世不深的李晓雨没有多想,一口答应下来。来到赵明家,李晓雨并没有看到孩子,就问赵明:“孩子呢?”为了方便作案,赵明一早就把孩子送到姥姥家去了。听李晓雨问,便支吾说:“啊,他大概出去玩了,一会儿就回来。”突然,赵明乘其不备将她一把按倒在沙发上,一只手便开始撕扯她的衣服。

李晓雨被突然发生的变故惊呆了,回过神来立即奋力反抗,然而体单力弱的她哪里是赵明的对手,一会儿便被赵明紧紧地压在了身下。李晓雨急了,大声说:“你放开我,住手,你想干什么?”赵明怕李晓雨的大叫会惊动周围邻居,顺手抓过一个枕头捂住了她的头,很快将她强奸了。

20多分钟过去,一身臭汗的赵明终于清醒过来,他发现李晓雨一动不动,一试她鼻息全无,才发现她已经死了。赵明在家里呆坐半晌,出门买了一瓶啤酒和一袋花生米回来。酒喝完了,他到厨房拿来菜刀,对准尸体扬起了刀。

尸体被分割开以后,赵明取出两个编织袋,把尸块装好,趁人少之机,将编织袋分别丢弃在太清宫附近的楼前。

赵明杀害李晓雨之后,开始几天坐立不安,连门也不敢出。后来看外面没有什么动静了,才稍稍放了心。然而任何犯罪行为无不留下蛛丝马迹。不久,他便被专案组抓捕归案。

2005年2月27日,在李晓雨尸体火化的那一天,悲恸欲绝的父亲几次哭晕过去。

女性尤应加强防范

一个花样年华的女大学生就这样离开了人世,她的不幸遭遇引发了社会对大学生求职问题的诸多思考。寻找家教、勤工俭学,一定要掌握一些基本的防范常识,最好几个人同行,要记清雇主身份证的号码,这样即使遇到一些心怀不轨的人,也会让对方因担心自己的身份暴露而不敢下手。与此同时,作为大学生求职的管理机构应该进一步完善职责,为大学生勤工助学提供更多既合法又安全的机会。 (《八小时以外》2005年第6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