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鸽撞机飞行安全谁埋单

2005-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前不久,一架国航班机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升空仅4秒钟,一群信鸽就从机场上空斜飞过来,从侧翼猛烈地撞在了飞机的起落架和左发动机上。虽然最终有惊无险,但小小的信鸽已给航空公司带来了巨额损失。

按照《民用航空法》的规定,机场的净空保护区域内是禁止饲养、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和其他物体的。但民航

重庆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的数据显示,仅机场所在的渝北区净空区域内,在信鸽协会登记的养鸽户就有160户左右,信鸽多达近万羽。

2004年12月,重庆市渝北区成立了以区安监局牵头的“净空协调小组”,并制定了详细的治鸽计划,首批计划取缔百米内的18家养鸽户的千羽家鸽。可半年过去了,仅有两家养鸽户处理了110羽鸽子。

渝北区安监局罗局长也向记者坦承,安监部门勒令养鸽户取缔鸽子的确存在问题。安监部门的执法依据是《安全生产法》,该法明文规定航空等6类情形不属安监局执法范围。按法规,鸽子归机场整治,可机场是企业,没有行政执法权。 (《检察日报》5.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