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机废料做奶瓶,伤天害理

2005-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5月14日,记者接到举报称:“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里的一家主要生产手机按键及塑料壳的台资企业,竟然将手机废料卖给一些无照个体户,再由他们转卖到浙江省台州市的塑料制品企业,进行再次加工后做成有毒塑料奶瓶。”

记者随即赶赴浙江省台州上洋桥塑料交易市场,该市场是当地处理废旧塑料最大的交易市场之

一,给人的感觉就像进入了一座垃圾城。

在一废料加工厂门前,一名40多岁的男子介绍,制作手机的PC(聚碳酸酯)因为材料质地好,在废塑料中非常抢手。

一家名叫叶禾塑料制品公司的叶老板告诉记者,这些“回料”大约一万七八千元一吨,一吨可以生产两万个奶瓶。在叶老板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叶禾塑料制品公司,看到所谓的制品公司,其实就是一家作坊式的加工车间,五六台油迹斑斑的机器高速运转着。瞬间工夫,一个个塑料奶瓶就这样被生产出来了,并印上极其模糊的卡通图案和“小淘气”品牌。

叶老板介绍,这种奶瓶在农村地区卖得非常好。

北京市环保餐具联合组织秘书长董金狮说,制作手机的聚碳酸酯无疑属于工业级,有害物质含量较高,用来制造奶瓶等食品容器,属于违法行为,可能造成儿童的生殖系统和大脑发育失常。 (《市场报》5.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