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一爆”过后的忧思

2005-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爆破瞬间

5月22日13时整,随着“轰隆”数声巨响,深圳市福田区渔家村5.1万平方米的16栋高楼在30秒内纷纷倒下。这次定向爆破被誉为“中国第一爆”。

“第一爆”在体

现科技进步的同时,恰恰“爆”出了城市建设与发展的落后。深圳毕竟才20多年的历史,被爆破的16幢建筑想必投入使用也未到20年。才20余年就要进行大规模的改造与拆迁,这不正如一个20岁的年轻人就生了病,要动手术吗?

当前的城市建设易为人们轻视的是“物尽其用”的理念。或许,在尘烟消散之后,人们生活与工作的城市会变得更美。我们仍不免要注意:它的成本是否太高,浪费是否太大,城市规划是否更应周全些。(《新民晚报》《北京娱乐信报》5.23.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