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宝岛游何日能启程

2005-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5月20日,国家旅游局就大陆居民赴台湾岛旅游公布了三大原则。由此,大陆的台湾宝岛游开始提速。

前景看好

上海各大旅行社表示,台湾游是一个大市场,保守估计,每年赴台旅游人数可超过30万人,是目前欧洲游的数倍。台湾旅行社也十分积极。有关人士透露,不少台湾旅游企

业已带着旅游资料来沪,主动和各大旅行社联系,拟订行程。

政策瓶颈

台湾有关人士表示,对于台湾游,仍按照2001年底公布的方案,采取“配额方式”,即每天开放一千人,停留期间不得逾十日。

沪上部分旅行社表示,台湾游虽然前景看好,但瓶颈已经出现。首先是人数限制,每天一千人的名额限制,仅上海一地都不一定能满足。其次是赴台手续过于繁琐,现在赴台进行文化交流、商务和探亲的审批过程最短需要2个月,最长要半年多。如此漫长的审批过程,对观光旅游几乎是致命的。此外,台湾当局对大陆游客提供的“软环境”也令人担忧。现在,每个大陆团只有少数人能享有自由活动时间,且需事先向“警政署”通报请准。

价格障碍

目前,上海的旅行社已为游客设计了数条台湾游线路,8天环岛游价格基本定在8000元至10000元。报价中,航班、办理证件的费用,是价格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据介绍,办通行证需交纳300美元的费用,而从上海转机香港去台湾约需5500元人民币。若直航,参考春节台湾包机的价格,至少可减少一半的成本。

(《解放日报》5.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