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考移民”提前争入津门

2005-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山东省滨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一位姓刘的工作人员最近发来一封信,反映今年三四月份,天津十几所高中到山东、河北、河南等周边省的地市招收外地生源,竞争异常激烈。接到反映后,记者随即进行了调查。

为了高考,中考争进天津

据了解,天津一些高中是从2001年开始招

收外地生源的。当时出台专门文件规定,这部分外地学生到天津的高中就读后,在学习、生活、学籍管理、人身保险等方面享受与天津市普通高中在校生一样的权益。学生毕业后按天津市学生待遇参加本市的高考和招生录取。这些待遇包括:在校期间办理暂住户口登记;参加高考被天津高校录取后,办理户口迁移;被外省市高校录取后,户口可迁到天津后再迁到就读学校。

目前有资格招收外地生源的天津高中,均为经过改造的示范性高中。

招收来的外地学生的学费,从最初的每年1.5万元已经上涨到今年的2.4万元。

外地教育部门欲限制

这位姓刘的工作人员说,天津高中对山东学生的吸引力,最重要的就在于天津的高考录取分数线比山东低很多。

被天津的高中录取的都是优秀学生,这引起了外省市一些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的不满。滨州教育局不允许学校给学生开具学籍证明,想以此来限制优秀学生的流失。但是天津学校目前的做法是只要能考上,就给办各种手续,滨州教育主管部门的约束没有起到作用。天津家长有意见

天津本地的一些家长对这些示范性高中招外地生有意见。“清华北大每年在天津的招生名额很有限,有了这些外地的优秀学生,也许就把我们的名额给挤占了。这是对天津本地教育资源的一种侵占。”一位家长说,天津建设示范校的资金有一部分是财政投入,这是本地纳税人的贡献。 (《中国青年报》5.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