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院自行处理死婴被起诉

2005-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2月,河南来京人员焦某怀孕7个月时,因感冒到一家私人诊所求治,20天后全身浮肿,胎动减少。3月4日,她到北京航天总医院住院治疗,几个小时后,剖腹产下一个死男婴。夫妻俩认为很可能是私人诊所治感冒把孩子治死了,立即到派出所报案。3月9日,派出所出具了法院鉴定委托书后,丈夫彩某到医院要求抱走死婴,却被告知医

院已经处理掉了。

焦某夫妇随后把北京航天总医院告上了法庭,他们认为医院的行为毁掉了相关案件的证据,要求医院赔偿5.7万元。日前,丰台法院审理了此案。

法庭上,彩某提出,医院没有经过家属同意就擅自处理掉死婴,侵犯了他们的合法权益。医院方反驳说,根据对焦某的诊断,胎儿在母体中就已死亡,死胎属于医疗废物,不属于法律意义上的尸体,医院有权自行处理。孕妇如果生下死婴,医院通常都会将其自行处理掉。这是沿用了几十年的惯例。(《北京日报》5.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