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老人倒走治病

2005-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67岁的马润田老人,自5月16日早上从天津市北辰区引河桥出发开始,至5月24日早上7时到达天安门,他倒着走完了全程120多公里的路程。虽然每天5时就要起床上路,连走十几公里,但他表示“感觉还不错”。

马老笑着说,就在出发当天早上,由于很早踏上行程,以至一位专程从外地赶来向他讨教倒行的澳大利亚小

伙子扑了个空。“我都走出好远了,小伙子打车追上我,陪我倒着走了10分钟,让我告诉他倒着走的秘诀。”

提起倒行的原因,马老说这完全是出于偶然。年轻时在建设部门工作的马润田身体并不好,经常腰酸背疼。37岁那年,他的左脚被砸伤,半个脚面失去知觉,因为患有胃溃疡,所以不能吃药治疗,只能整天躺在床上静养,几个月不能出门,走路都要扶着桌沿。而这样就有可能造成肌肉萎缩,所以他坚持着向后走,以便使身体得到锻炼。倒行几年后,他意外地发现自己腰酸腿疼和一些内脏的疾病都痊愈了。马老说,“我已经坚持倒行了30年,每天都要走五六公里,现在身体很好,什么毛病都没有了。”

马润田在倒行的过程中,为了能使腰椎、颈椎、双臂等多个部位得到锻炼,他还增加了双手反复挠头、擦背等动作,就像跳舞一样。同时,在研究倒行的过程中,马老也发现了不少人存在姿势不正确的问题,用4年时间写了一篇5万多字的《修复运动反向训练》,送给和他一起锻炼的人。 (《北京晨报》5.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