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绝经后应常查血脂

2005-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48岁的方女士,基本上每两年做一次全面的身体健康检查。今年是她绝经两年后第一次例行的身体健康检查,令她大吃一惊的是她的血胆固醇水平增高,其它血脂成分也有明显变化。

女性在正常月经周期,激素分泌正常,体内有足量的雌激素。雌激素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并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并且有抗氧化剂的作用,

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防止和减少血栓的形成。但女性进入更年期后,由于卵巢机能减退,体内雌激素合成与分泌不足会导致脂肪和胆固醇代谢失常、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使绝经女性血脂升高、情绪不稳定、失眠,易患心血管疾病。

女性由于生理上的原因,冠心病较男性晚发10 15年,随着年龄的增大,女性冠心病的发病率增高,50 70岁达到高峰。因此,绝经后的女性要经常检查血脂,以便及时将血脂控制在正常的范围内,避免引发其它疾病。 (《家庭医生报》5.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