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相貌变丑也许有病

2005-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位患者因为头痛、视野缺损来就诊,经检查证实,患者为垂体大腺瘤导致的肢端肥大症。另一位患者因为得了糖尿病,经多年治疗后血糖仍然难以控制,前来就诊,磁共振和生化检查证实患者为垂体生长激素(GH)分泌型腺瘤。但此时患者已经存在明显的心脏和肾脏功能障碍,一般状况较差,无法耐受手术。

这两例

患者就诊时,医生发现她们具备典型的肢端肥大症面容,便问她们:这几年鞋号是否越来越大?长相是否有所改变?声音是否越来越粗?手指是否变粗了?这一连串的提问让患者愣住了,仔细回想,确实鞋号在不知不觉中变大了许多;声音也好像变粗了;拿出多年前的照片,容貌变化也很大。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金自孟教授介绍,肢端肥大症是垂体GH分泌型腺瘤导致血循环中GH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I)水平升高所引起的隐袭性疾病。当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会出现高血压、心脏肥大、糖尿病等并发症,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肢端肥大症的主要表现为手脚增大、额头变宽、皮肤增厚、女性月经周期不规则、头痛、手足麻木和刺痛感、糖尿病、心脏疾病、视觉干扰、性欲减退、血压增高、过度出汗和舌增大造成的言语障碍等。由于症状是逐渐发展的,肢端肥大症的发现一般需要几年时间,所以对该疾病早期发现很重要。 (《健康报》5.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