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位性蛋白尿是病吗

2005-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问:我在一次体检时,查出小便有少量蛋白,以后复查又时有时无。医生说,这是患了体位性蛋白尿。请问这是什么病? 宁波 陈先生

答: 体位性蛋白尿,通常是指因身体

的活动变化而出现的蛋白尿。准确地说,是在站立和活动时出现蛋白尿(阳性),静卧休息时消失(阴性)。因此,在检查尿液时,会出现时而阴性时而阳性的结果。这种变化与取尿标本的时间有关,即早晨起床时的尿检查呈阴性,下午经过活动之后的尿检查则为阳性。

体位性蛋白尿只是一种临床表现,不是独立的疾病,可能是生理的,也可能是病理的。近半数的人,数年后可自然消失,并无肾实质的病变;少数人是由于曾患过急性肾炎或肾盂肾炎,在恢复期中仍保留有体位性蛋白;大约不足30%的患者有轻微肾脏病,但症状都较轻,只有极少数逐渐发展为肾功能不全。体位性蛋白尿者,不需特殊治疗,但要注意保护肾脏。 (《康复》2005年第5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