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护心脏的“强心保健操”

2005-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进入夏季,气温升高,出汗增多,老年人易出现血液粘稠度增高,可诱发多种心脑血管疾病。

北京中医药大学严季澜教授介绍说,由于老年人元气不足,气血虚弱,如果出现热邪伤阴、情绪紧张、烦躁、肝郁气滞等诱因时,容易产生四种病症:心气虚症,表现为胆怯气短,精神疲乏,懒言声低,反应迟钝,迷蒙等;心

阴虚症,表现为,神色恍惚,失眠多梦,心悸惊恐,面色苍白;心火旺症,表现为小便黄赤,灼热疼痛,心烦易怒;以及心血瘀症,表现为心胸部位憋闷疼痛,心悸,自汗,四肢发凉。

严教授推荐了一套强心保健操,经常练习可以保护心脏功能,疏通经络,促进血液循环,预防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生。

1、按压 用手指按压肩井穴(在颈后凸起的高骨与肩峰连线的中点),以酸胀感向手臂部及后背部放射时为度,每次做5 10秒,每天2次。

2、推擦 用双手的拇指分推每个肋缝,方向是由中间向两侧推。做10 15次。

3、叩打 用手掌轻叩胸部心前区20 30次。

4、揉捏 用手掌大鱼际(在拇指根部,手掌的肌肉丰厚处)揉按胸大肌部位20 30次。

5、点推 以手大拇指点推心俞和膈俞,方向由上而下,反复做30次。

6、,搓揉 每天早起和睡前,用一只手的拇指和食指,来回搓揉另一只手的中指(手厥阴心包经所过)和小指(手少阴心经所过)。将两手掌互搓发热之后,用手掌心来回摩擦两脚足心,使之发热。(《医药养生保健报》5.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