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化妆品何来“纯天然”

2005-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纯天然”产品并不存在走进超市、药房或是百货商场的美容专柜,都能发现许多标注着“植物草本精华”、“天然保湿因子”、“天然矿物质”、“海洋因子”等成分的“纯天然”化妆品。对此专家指出,如今市场上根本没有100%“纯天然”的美容产品,除非消费者把绿色植物搅拌均匀自制化妆品。市面上出售的“纯天然”产

品,只是天然成分的质量和含量有所不同而已。膏、霜类的化妆品不可能做到“纯天然”的成分。即便是化妆品中没加香料、香精、防腐剂,也不能称为“纯天然”,因为植物成分或矿物成分在提取时,本身也是一种合成的过程。“纯天然”化妆品是生产商、销售商策划出来的,国家对此并没有任何标准。

天然成分并非无毒无害 专家指出,化妆品中容易引起过敏的成分通常是香精、香料和防腐剂成分,少数高纯度、高工艺、密封包装的化妆品不需添加,但这也只能使引起过敏的可能性小一些。所以,并不是“天然”了就不过敏。敏感型皮肤消费者对植物性配方含天然成分的化妆品必须小心选择,试用无过敏反应再使用。另外,天然成分并不全是无毒无害的。某些天然成分本身就会对人体皮肤产生刺激,例如,天然提取的香精、香料、果酸对人体皮肤有较大刺激,花粉容易使一些人皮肤过敏。目前祛斑类化妆品有一半以上的配方含有白芷,白芷内就含有化妆品的禁用物质――欧前胡内酯,该物质在紫外线的照射下会导致皮肤产生光毒性或光敏性皮炎。细辛、丁香等则含有起致癌作用的挥发油。某些纯中药成分用在化妆品里也并不安全,一些中药制剂用于口服治病,人体可以接受限量内的副作用,如果作为化妆品长期接触皮肤,会加大对皮肤的刺激,造成对皮肤的伤害。(《中国妇女报》5.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