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影《青红》梗概

2005-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上世纪60年代中期,青红家随工厂由上海迁移到贵州,当时叫支援三线建设。将近20年过去了,当初具有战略意义而迁移的工厂在改革浪潮中,逐渐失去了往日的荣光。人们开始惶惶不安,想办法回上海老家。那里有他们熟悉向往的生活环境,也能够给下一代更好的前途。

19岁的青红并不理解父母的愿望。在青红心中,

这里才是她的家园,有童年的乐趣、真诚的友谊,还有心中难以割舍的初恋――小根,一个刚刚进工厂做临时工的农民小伙子。

女儿的恋情,父亲认为是回上海最大的障碍。于是父亲每天跟着女儿上下学,编造病假条以尽力压缩女儿与外界接触的空间。青红以各种方式与父亲对抗,甚至绝食。父亲暂时退缩了,青红重新获得一丝自由空间。与此同时父亲决意不惜一切代价,尽快把全家迁回上海。青红被父母绝望的行为所震动,开始犹豫在感情与家庭之间。

在父亲与同事策划抛弃户口、工作,不顾一切离开贵州的时候,青红与小根在后山相会了。小根不解于青红突然冷淡的态度,而青红也无法讲出家庭正在发生的私密,在爱恨交织情绪亢奋的状态下,小根不顾一切地占有了青红……

青红一家终于坐上开往上海的汽车,在蜿蜒的山路上,能够听到刑场传来的枪声。 (《今晚报》5.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