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于右任做广告

2005-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国民党元老于右任曾经用古体绝句和白话诗替商家做过两则广告,颇富妙趣。

苏州的木渎镇有个石家饭店,建筑格局典雅,厨子手艺一绝。于右任曾豪饮于此,被一道鲜美的肺鱼汤激发了诗兴,于是拿起钢笔,在店堂悬挂的山水条幅的空白处题写道 “老桂花开天下香,看花走遍太湖旁。归舟木渎犹堪记,多谢石家肺鱼

汤。”

不料店主不识货,看见这个长胡子老头弄污了他花钱买的字画,跳起来直嚷嚷,不依不饶。老先生的副官解释说,老于右任先生是当代著名的书法家和诗人,他不但给你写了字,还给你题了诗,这么大的脸面,你烧高香都请不来呢!果然,这件趣事被报道后,石家饭店名气倍增。

1960年,台湾农垦系统推广农业机械化运动,请德高望重的于右任代以宣传。他写了一首《铁牛歌》赠送给台湾农业机械公司。歌词道:金黄牛,银黄牛,不如我家的铁黑牛。这东西是现代化农家的好朋友,一个机抵得牛几头。黑牛黑,黄牛黄,都不如我家的铁牛郎。东家用了西家用,家家麦子颗肥稻子香。老黄牛,小黄牛,都不如我家的铁黑牛。力气大,时间省,不吃草,只吃一些油。

农机公司把这首《铁牛歌》编了个电影短片,环岛放映宣传,一时成为人人都会哼两句的流行小曲。 (《老年生活报》5.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