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阳光投射给别人

2005-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克雷格是我的好朋友。我告诉他,我的老师对我一直冷淡,似乎很不喜欢我。

克雷格说:“也许是因为你担心他轻视你,你不敢与他接触。他以为你不喜欢他,所以对你不友好。你去主动与他打招呼。”于是,我热情地向老师打招呼,边走边谈,原先的冷漠一扫而光。

有一次,我乘火车去加拿大,车厢里有一个

人,说话舌头打卷吐字不清,没人愿与他讲话。我主动与他交谈,得知他两年前患了中风,不久前才康复。他曾是我们乘的这条铁路线的工程师,对这条线路所经地段的地理、历史、风俗和文化了如指掌。在我们分手时,他握着我的手说:“谢谢你一路上听我唠叨,许多人不愿意费这个神。”其实我从他那儿得到了意想不到的快乐。

在一家嘈杂的咖啡馆,有一家外地人向我打听这座城市的情况,我热情地作了介绍。我得知他们来自澳大利亚偏僻的西北岸,那里有一种咸水鳄鱼,“其后背如车篷一样宽大”。

每认识一个人就是一次学习,每个人都有独特的故事。

克雷格显然知道这样做的美妙:首先喜欢别人,然后主动提问。如果你将阳光投射给别人,那么会有更多的阳光折射给你!(《人物周报》5.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