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刺与小错

2005-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爬山有危险,然而真正从山上落入峡谷的人却不多,漫山的小荆棘、小磕绊给人添的麻烦,让人感到爬山的艰辛。

人们吃鱼时,大骨头很少能刺到人们的喉咙里,那些看不见的小刺,往往把人扎住,使人苦不堪言。因此许多人吃鱼时,真正怕的是那些小刺而不是大骨头。

朋友、同事之间,谁都会有一些大的闪失

或过错,可那不是使人们真正产生矛盾的原因。真正使人们彼此感到不快或者不能相容的,从来不是大缺点、大错误,而是那些说不出来,甚至说出来也让旁人感到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小错、小毛病在起作用,似小刺在喉,让人不快。

因此,与朋友或同事交往,我们身上的小毛病与自我偏执的个性才是大敌,才是造成妨碍我们进步和发展的因素。一个人能否与人打成一片,能否适应复杂的社会环境,能否结交更多的朋友,往往要看他身上的小毛病有多少。

(《老年时报》5.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