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视剧《一江春水向东流》让人失望

2005-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增加剧情改变原作风味

《一江春水向东流》编导者一再说该剧忠实于原作,但要把3小时的电影拉成30集电视剧,不扩展情节不行。于是凭空增加了吴家少爷家祺和八姨太紫纶两个贯穿全剧的重要人物。该剧的前4集一直围绕着郊镇的吴家大院展开,电影版中开场的上海背景被大大推后。

新角色和新剧情的增加可以让故事更复杂、更丰富,但与此同时,也遮蔽、削弱、稀释了原有的经典情节。然而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并不是照搬生活,而是比实际生活“更高、更强烈、更有集中性”。可掺了半坛水的老酒,怎么可能还有原来的醇香呢?

不同观众接受心理有别

对于纯粹消费故事的观众来说,电视剧《一江春水向东流》中大腕云集,故事曲折,剧情虽然拖沓,也还不错。然而,看该剧的许多观众当年都曾欣赏过电影,老电影之于现代观众,除了艺术价值外,还有文献价值。黑白的带有划痕的胶片、真实的无需搭建的破败背景,连演员并不成熟的表演都被观众作为一种文献真实而接受。而电视剧饱满的色彩、俊朗的人物、豪华的摆设及大量细节的不真实给观众一种虚假的印象,何况还有经过篡改的人物形象和经历,这些都使电视剧的可接受程度大打折扣。 (《新民晚报》5.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