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5-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按劳分配”概念长期存在误译 伍义林在五月二十三日《北京日报》上说,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魏小萍主持的课题《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二)最新研究表明,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通过分析指出,按劳分配是一种市民权利。由于受俄文版的影响,在中文版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一

版和选集第二版中按劳分配都被翻译成资产阶级权利。这种翻译是不合适的,难以区分按劳分配和按资分配的不同。

梁启超的家教之道 崔荣华在总第八十期《南通师范学院学报》上说,梁启超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学者和政治家,他的家庭教育也非常成功。他言传身教,培养子女爱国奉献的情操;科学地对子女启蒙开智;倡导独立,教导他们正确面对挫折;注重实际,培养子女“经世致用”的学风;提倡趣味学习和循序渐进的学习方法。在梁启超独特的家庭教育下,梁氏子女人人成才,先后出现了三个中科院院士,新会梁氏成为文化名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