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罗马交通挤而不堵

2005-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意大利的罗马,不要说古迹,就连历史中心区的各种公共建筑、民居、狭窄的街道,乃至残垣断壁,都受到法律严格保护。但现代化的生活步伐却没有停止。罗马市民每1.6人就有一辆汽车,交通虽然拥挤,但较少堵塞,一般情况下汽车行驶是顺畅的。这得益于罗马市政当局采取的以下一些措施:

一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除密如蛛网的公共电车、汽车线路和两条地铁干线外,还建有7条北京人称之为“轻轨”的城市铁路,“轻轨”发车密度为10至15分钟。人们乘坐“轻轨”进出市区既舒适又快捷。

二是“无为而治”的交通管理。罗马市区所有主要道路的两侧一般都不设置栅栏、水泥墩一类的所谓“安全隔离线”。遇到车辆拥挤路段,可以随时下路进入右侧小街绕行。罗马绝大部分小街都是设计合理的单行线,在交通拥挤的情况下它使车辆得以自行分流,始终处于流动状态,避免了道路堵塞。

三是“行车证”制度。除公交车和出租车外,所有公私车辆必须持有市政府发放的“历史中心区车辆通行证”才能进入市中心。这是一种付费通行证,原则上只发给市中心居民、工商单位以及全城的公共机构和外国使团所拥有的车辆。这样,在罗马市中心区行驶的汽车数量至少被压缩掉一半。

此外,罗马市内所有十字路口的每个方向都有十分明显的路标。驾车人可以很容易地辨明前方和左右各是哪条街道以及它们通向哪里。许多对道路不熟的人由此避免了犹豫不前和跑冤枉路,因而也就舒缓了路口的堵塞,减少了事故发生率,同时也减轻了对其他道路的压力。 (《光明日报》5.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