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欧对中国纺织品设限将伤及自身

2005-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今年初全球取消纺织品贸易配额后,美国、欧盟仅凭第一季度相关进口增加的数据就先后威胁要对中国纺织品进口采取限制措施。国际舆论认为,美欧如果把对华纺织品设限真的付诸实施,受到伤害的将不仅是中国,最终也会伤及美欧自身。

欧洲有报刊指出,作为发达国家,美欧的优势在于知识产权,在于银行、证券

、保险等服务贸易,“而不是生产袜子的能力”。如果它们仅想对自己有竞争优势的产业推行自由贸易,而对中国的优势产业却采取限制措施,这种双重标准不仅不符合世贸规则,更会损及美中以及欧中关系的大局。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认为,对华纺织品设限是把双刃剑。如果美欧一意孤行,满足自己的贸易保护主义冲动,那么出现在世界各地的中国商品将变得比过去昂贵,美欧消费者从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中得到的好处将消失殆尽。事情还不止如此,对美国而言,美元的币值会因此而上升,使得美国商品和服务变得更加昂贵。为了避免债台高筑,美国人可能不得不存更多的钱,缴更多的税,或者迫使政府减少开支。 (《解放日报》5.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