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归”教授请降百万年薪

2005-06-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武汉大学是周怀北的母校。1987年,他在武汉大学获硕士学位,1990年留学美国,获得马里兰大学无线电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02年,在通用电气等世界著名企业供职多年的周怀北应母校之邀回国,任武汉大学高科技研发中心主任、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

2004年12月,武汉大学以百万年薪面向全球招聘国际软件学院

和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海内外30多名优秀学者前来应征。历时半年,经过严格的专家评审和面试,41岁的周怀北当选国际软件学院院长,生科院院长人选也已公示。

周怀北走马上任后,向校方提出降薪请求。他说,武汉大学是人才汇集的地方,上至校级领导、下至各学院院长,他们的年薪都与100万元相差太远。他来应聘国际软件学院院长,是真心想干一番事业,绝不是冲着百万年薪而来。如果可能的话,他希望只享受学校特聘教授待遇,每月领1万元津贴。经周怀北再三请求,武汉大学反复权衡、同意“让步”,仅以略高于特聘教授的待遇支付周怀北的年薪。

教授的形象

想的是干大事而不是挣大钱。这样的教授,符合人们心目中教授的形象。竞相“天价”招人,至少有三点可虑:第一,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有许多生计艰难的民众,“高端”人群收入水准却直比发达国家,是否利于社会的和谐?第二,高薪引进的人才与本地本单位的人才,收入的差距与贡献的差距是否吻合?第三,如果用财政资金给某些人发高薪,是否经过了纳税人的同意?周怀北教授请求降薪,不仅仅树起了教授的形象,留给人们的也不仅仅是敬意。 (《新华每日电讯》6.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