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煤炭开采浪费严重

2005-06-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河南平顶山市一位个体矿主曾多次到煤炭基地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寻找商机,他说,“那里的小煤矿回采率太低了,就是采过的矿井,让我们河南人再去采,至少还能捡回像那样一个矿的产量。”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煤炭资源的平均回采率为40%,也就是说,100吨的煤炭储量,我们只能采出40吨,而世界这一指标的平均

水平为60% 70%。更为严重的是,目前约占我国年煤炭产量35%的乡镇及个体煤矿,平均回采率只有15% 20%。

类似在鄂尔多斯发现的煤炭低回采率问题,在我国绝非仅有。煤炭回采率专家许克中指出,去年我国破纪录的19.6亿吨煤炭开采量,基本上是“产一半,丢一半”。

我国是个能源紧缺国家,即便是储量最为丰富的煤炭资源,人均占有量也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因此,煤炭资源的回采率及利用效益至为关键。日前,由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派出的7个煤炭资源回采率专项检查督察组,在各大矿区紧张地开展检查督察工作。

由于近年市场需求旺盛,很多煤矿企业回采率下降都与其片面追求产量和经济效益,不惜增加开采损失、缩短矿井服务年限有关。一些煤矿企业人为地挑肥拣瘦丢弃煤炭资源。还有一些煤炭企业把应该开采、可以开采的薄煤层列为非经济可采储量,堂而皇之地弃而不采。一些地区将大块井田分割成小块开发,人为增加开采损失。(《?望》2005年第26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