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不平等,“红头文件”彰显潜规则

2005-06-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为了响应上级严格控制班容量的要求,河北省东光县文教局日前下发红头文件,要求该县办学条件最好的实验小学,将今年的招生对象确定为“县城内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干部职工子女”,报名时必须出示父母一方的编制证原件及复印件、所在单位有局长核实签字的证明书,不符该条件者一律拒收。为什么“红头文件”竟然敢

公然践踏公平原则,违背《义务教育法》的规定,无所顾忌地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献媚?

办学条件最好的小学就要招收“有来头”者的子女,原本就已是当地有关人员头脑中的潜规则。“择校”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实现的权利,无数事例已经证明了这点。这一“红头文件”只是用一种极致的方式,将该地盛行的潜规则“显化”了。

这表明,当地某些人已经完全失去了对教育公平原则的自觉。不过该“文件”似乎并未受到当地受益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抵制。可见,东光县文教局一干人乃至更多人的头脑中,对基本的公平招生已经是不屑一顾。(《中国青年报》6.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