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棒棒公寓:务工农民的“城市家园”

2005-06-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重庆市南坪步行街附近,有一幢普通楼房。在过去的7年里,它成为进城务工农民的“城市家园”,被农民工亲切地叫做“棒棒公寓”。

此前,在附近觅活的农民工,有的住在临时搭建的棚户里,有的就在一家药品市场的过道里打地铺。龚华滨随丈夫来重庆打工,“棒棒公寓”建成后,他们一家就搬了过来。14平方米的

房子里,彩电、冰箱、空调都已经置办齐全,房子月租费147元,水电气费另算。龚华滨说:“住这里做生意比较方便,晚上还有保安巡逻,很安全。”

创建人潘治明介绍了“棒棒公寓”的由来。1995年,重庆正扬农贸市场的东、西两楼修好后,正赶上房地产市场低潮,大量空房被闲置了两年之久。潘治明看到附近有很多“棒棒”(农民工)没有地方住,就向所在公司申请了130多万元,把农贸市场西楼的两层楼进行改造,以“一天一床一元”的低收费吸引了附近大量的“棒棒”入住。后来农贸市场又陆续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对“棒棒公寓”进行了多次改扩建。

随着设施和环境的改善,公寓的租金也逐年提高,但入住的人有增无减。现在每年的租金收益已达到100多万元。由于这些住在“棒棒公寓”里的经营户的支撑,正扬农贸市场已发展成为重庆市最大的农贸市场之一。(《新华每日电讯》6.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