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州:一场婚礼竟收红包几千万

2005-06-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前不久,一名温州富商结婚。包下了温州市王朝大酒店所有宴会厅,摆了数百桌酒席,四方宾朋来了将近5000人,据说,富商当天收到的红包礼金有几千万元!

温州人每逢婚礼送红包,礼金可以分为以下几档:普通来宾:800~1200元;一般朋友:1750~2000元;稍熟悉的亲朋:3000~5000元;关系很近的特殊亲朋:1万

~5万元(或更高)。

去年,温州市民人均礼金支出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例高达10.8%,温州结婚“送人情”之盛,为全国罕见,温州人结婚时大赚一笔的现象十分普遍。

现在,不少温州人把结婚请柬称为“红色催款单”,从内心深处反感这种现象。温州市纪检监察部门提供的情况表明,一些行贿人正是从“结婚送人情”为突破口拉拢关系,大行不正之风。而少数党员干部则利用手中权力,借婚礼聚敛钱财。

纯洁的感情变成被金钱渗透的“金钱婚姻”,温暖的人情变成不堪重负的债务,这是温州的一个亟须攻克的难题。(《青年时报》6.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