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挂号”公司引争议

2005-06-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经济生活

用“挂号公司”代挂的专家门诊号,上午10点多,杨女士就已经陪母亲看完了病。

专门替人挂号的公司,全称叫“杭州绿康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他们预约专家挂号,患者需事先购买一张价值100元钱的“绿康e卡通”,其中50元钱是会员费,只有成为会员,才

能登陆他们的网站进行挂号预约。还有50元钱用于支付挂号费用,每挂一次号,公司就扣除5元。“挂号公司”的出现在当地引发不小的争议。

“公共资源怎能变为私人的商机?”一位病人说,医疗资源属于公共资源,如果有预约服务也应该由医院免费推出,不应当让企业介入,搞有偿服务。中间商介入就是变相垄断医疗资源。“这样做,虽然解决了部分人的看病难,但加重了更多人的看病难。”由于医疗资源的紧张,挂专家号彻夜排队在杭也不足为奇。持有“绿康e卡通”,除了预约挂号、预约体检,还可以联系安排住院,联系专家手术等,当然,费用都会因求医者的要求不同而另外计算。

尽管是“为了方便群众,省得大早去医院排队”,但商家的中介不能不让患者心里起疑,医院是不是与商家合作,从中谋利?

日前,浙江省卫生厅否定了“挂号公司”这一做法。同时要求各级各类医院要积极开展门诊预约挂号,通过各种途径,将公共卫生资源无偿提供给公众。(《中国青年报》6.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