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定期献血可预防动脉硬化

2005-06-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献血不会影响健康,这几乎是许多人都明白的道理。然而,献血有益于健康,却是新概念。

内蒙古自治区血液中心副主任医师杨俊梅说,献血后新鲜的血液迅速生成,在10到12小时的时间内血浆将得到相当量的补充;24小时血浆蛋白质由肝脏加速合成而恢复,体内血液总量与献血前持平。献血能刺激骨髓造血功能,血液

的有形成份得到补充,血小板在48小时后得到迅速恢复,红细胞、白细胞也能够在2至3周内新生,达到原有水平。血液中铁质含量与动脉硬化有直接关系,当血液中含铁量过高时,会加速动脉硬化,增加中风和心脏病的发病机会。定期献血会有效降低血液含铁量,延缓血管硬化,减少中风和心脏病的发病机会。(《深圳商报》6.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