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咽喉发炎可能是脊椎错位

2005-06-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生活中,随时注意生活习惯,保持正确姿势,维持脊柱平衡十分重要。最新研究发现,很多内科疾病,都是由于脊柱错位而引起的。

例一:陈女士今年45岁,几年前,她一觉醒来,突然觉得自己的咽喉处好像有一块硬物,想把它吐出来,用手指弄了半天,酸水倒是呕了不少,那块异物就是出不来。慢

慢地,她发现自己连吃饭时吞东西都竟然咽不下去了。陈女士在耳鼻喉科求诊后竟被转诊到按摩科。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按摩推拿科主任罗凛说 其实,这种情况在中医上叫做“梅核气”,患者自觉咽喉中有异物感,无疼痛,咳之不出,咽之不下,时轻时重,相当于西医的“神经官能症”或“癔球”。经过检查后发现,陈女士的颈椎小关节混乱,造成耳鸣、神经性耳聋和慢性咽炎等疾病。她感觉的咽喉异物,实际上就是颈椎小关节混乱造成的,并非是外界刺激引起黏膜发炎。

例二:小李最近得了慢性咽炎,吃消炎药病情还是反反复复。到医院检查发现,他的内科病是由于不正确的睡姿对脊椎产生了影响,颈部神经结受压产生传导障碍造成的。

枕头的作用就是使头与腰椎保持平衡,这样才不会使颈椎受压。在选择枕头时,枕头高度为8-10厘米,男性枕头还可以在这基础上增加2厘米。

罗凛其指出,除了睡眠,在平常的生活中,正确的姿势也很重要。如斜靠在沙发上的坐姿,会使身体的一边肌肉放松,另一边肌肉收紧,长时间保持这一姿势,会使脊椎不平衡,产生脊椎移位。因此,保持一种坐姿不要超过一个小时,不时换一下姿势,以平衡脊椎。另外,在看书、工作时,经常低头,这时可选择打羽毛球、篮球投篮、游泳等经常后仰的运动,使颈椎不至于经常向前弯曲。在工作过后,做一些扩胸运动,双手与肩同宽,向后拉,这样可以使平常受挤压的胸椎得到放松,对保持脊椎的平衡有帮助。

(《广州日报》6.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