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古英雄

2005-06-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三、东海誓师

东海岸边,誓师台上,郑成功高举尚方宝剑宣誓道:我郑成功,率全体将士向苍天起誓――朝发夕至,收复台湾;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两万五千将士高举刀枪,齐声高呼,誓言像山呼海啸般向台湾岛传去……

5位将军扑通一声跪在郑成功的足下,泣道:“大

将军,我们5人愿与将军生死相依,荣辱与共,誓与国姓爷一起收复台湾。”

郑成功双手扶起了他们,哽咽着道:“谢谢你们的忠心,成功我不收复台湾死不瞑目,就让我们一起盟誓吧。”

“好,我们盟誓!”

“来人!”郑成功吩咐家人,“准备盟誓。”

“是。”

家人拿来了酒坛及碗,倒好了6碗酒,各人便用刀划开自己的手臂,将血滴入酒碗中,6人的热血和酒融在一起……

郑成功说:“来,在北伐中死去的英烈面前,让我们盟誓,不收复台湾,决不收兵。”于是6人都端起了一碗誓酒,一饮而尽。

正是:风雨同舟年十余,生死与共未相疑;虽非兄弟胜手足,复台复国再霹雳。

拂晓,东海天际,一轮红日冉冉升起,闪着金波的大海与彤彤红云交相辉映,愈加显得金光灿灿。这一天是公元1661年(清顺治18年)3月23日,这是中国历史上一个伟大的日子。

金门军港旌旗高展,鼓乐阵阵,港口内浩浩荡荡、齐齐整整地排列着数百艘即将出征的战船。料罗湾军港场子上,人山人海,面对大海肃立看即将出征。

白发苍苍的郑鸿逵说:“贤侄快快请起,得知你要出征收复台湾,特地赶来为你们壮行。收复台湾是我38年的心愿,现在我侄儿要为我们老一辈实现宿愿了。唉,我不是在做梦吧……”老人声音哽咽了……

“叔父……”郑成功给老人手帕,帮他擦了滚滚而下的泪珠。

“贤侄,叔父真没想到,今天竟然梦想成真了 ”

郑成功率部将在军鼓乐声中威严地登上了主舰,站在甲板上,将士们也都在舰船上各就各位。炮声三响后,郑成功发出“起锚”的命令,三百艘战船载着二万五千将士就向东海挺进……战船上

的红旗迎着东方的红日,就像一团火龙向东海跃去……

郑成功和左右站在帅舰甲板上,回想国破家亡,急下南洋,枕戈16年,才有了收复台湾的这一天时,心里感慨万千……不禁吟出:

誓收还!(满江红)

山河破碎,鞑虏狂,国破家亡。誓不降,投笔从戎,急下南洋。斗转星移似电闪,日出日落太短暂。男子汉,不去救国难,何以堪!

隔海望,同胞难。阿里山,在呼唤。国人怎能忘,半壁江山。枕戈泣血十六载,英雄何惧洋夷蛮。挥泪执剑、跪别父老,誓收还!

(连载三)

(《千古英雄》杨力著,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定价 19.8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