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来参加自己的葬礼

2005-06-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人事局局长突然辞世,从发病到死亡,不到40分钟。

他的葬礼出乎意料地冷清。除了家属、几位同窗好友,政府各部门及人事局只去了十几人,让人怎么也想不到这是曾经前呼后拥、曾提拔过数十位干部的堂堂一位局长大人的葬礼。

他的大学同窗、在另一城市也担任人事局局长的李君暗自怀疑,是不是自己这位

老同学做人有点儿问题。要不然,怎么会只有这么几个人来参加葬礼?虽说现在世态炎凉,人情冷落,但只是来参加个葬礼,献个花圈,个把小时、百八十元就够了,又不用劳民伤财,怎会如此不尽人情?

带着几分感慨、几分疑惑,李君回到自己的城市。上班第一天,他坐在宽大的办公桌前突发奇想,拿出电话簿,拨了一串号码,是年初刚刚提拔的张处。

“喂!张处长,你知不知道,咱们李局长昨天晚上去世了!”李君压低声音,模仿别人的语调说道。

“真的?我不知道,怎么会这样?前几天我还看他好好的。”

“听说是脑溢血发作,没抢救过来。真可惜,他才50多岁!”“是呀,是挺可惜的。”

“哎,明天举行追悼会,你去不去?”李君故意问。

“啊―嗯―我就不去了,我明天开会,走不开。”

李君当下心一沉,心里骂道:“他妈的,我真是瞎了眼,当初怎么会提拔这个没良心的东西!”

李君一边生气,一边又打电话给另一位处长,结果居然惊人的相似。

一上午共打出十几个电话,除了一位回答说去,一位模棱两可,说尽量抽空去,其余回答都是否定,不去的理由也都一样――开会。放下电话,李君的心彻底凉了。

(《微型小说选刊》2005年第13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