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艺谋首次回应批评

2005-06-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著名导演张艺谋近日在《可凡倾听》节目接受采访时首次回应了外界的批评。

曹可凡:你拍的两部武侠片《英雄》和《十面埋伏》招来了群体式的攻击,听到这么多批评,你心里是怎么想的?

张艺谋:

很认真地看待这些批评,觉得都有道理,有道理就在于电影是一个公众性的产品,不是导演的初衷可以封住所有人的嘴巴。每个人从他的角度谈对电影的看法都是对的,你不必要很认真地去跟对方辩论。电影有趣之处就在于,每个人都有冲动要对它发表意见,这样才是多元的。

剧作家魏明伦曾说我的电影缺思想、缺文化。我不知道他所说的文化是指哪方面?对我来讲,这两部电影只是我自己想象中的电影,是我的一个梦,所以我说我是不懂武侠的。台湾的焦雄屏是我多年的老朋友,他就公开地说张艺谋根本就不懂武侠,我觉得他说得对。其实,对所有的电影都不要像过去那样文以载道,太重了。在今天激烈竞争的电影舞台上,我觉得应该最大限度地吸引观众。要不然连观众都没有了,就算有一本厚厚的哲学书放在那里,我们也只是孤芳自赏。对我来讲这两部电影也有这样的一个用意。

曹:你平时面对那么多的批评、指责,甚至是人身攻击,心里会生气吗?

张:不会,不在意。像你所说,现在对我的批评是全方位的,不仅是电影,你做任何事情,肯定有一批人上来先骂,不管好坏。我自己老在私底下开玩笑说,10年、20年吧,基本上就一直会有很多骂声存在。我倒觉得这是对我的鞭策,我很感谢对我这样强的关注度。我不以成败、不以骂和夸来界定自己。所以骂声来了也要坚持,你不能说骂声来了我就修正。我还是坚持自己对那个东西的感受。

曹:你现在觉得《英雄》《十面埋伏》最大的败笔在哪里?

张:我觉得应反省的是人物。因为我要表现的是我一个功夫电影的梦和视觉的梦,所以我把人物处理得较为简单。外国人喜欢的东西,他掏钱去电影院看,是去领略武侠的风范和精神情操吗?我认为不是。是形式,是漂亮的画面、华丽的动作和美轮美奂的色彩等。所以这个东西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我当年主要想的是这两部电影的形式。今天,骂的也是它的形式,认为因为你内容很薄弱,所以你的形式也变成了一个臭大粪。 (《新民晚报》6.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