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月久:不变的中国心

2005-06-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4年,李月久回国任教前拍摄的全家福

我的心在中国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已经27岁的李月久带领中国队获得了男子团体银牌。就在他到达

国内的当天,一封来自加拿大体操协会的执教邀请函摆在他眼前。

加拿大人为何选中李月久呢?

1980年,在美国的哈特福德举办了一届国际体操邀请赛,李月久单杠比赛中动作失误,嘴唇被杠子撞裂,牙齿撞断半颗,但他坚持嘴里含着纱布,完成了自由操和跳马的比赛,并获得了9.9和9.7的高分。

转年第21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在莫斯科举行。李月久凭借独树一帜的“旋720度”夺取了自由体操的金牌。他的自由操动作“侧空转体90度接前滚翻”被国际体联命名为“李月久空翻”。

李月久先后获得了80多枚金牌,但其“轻”伤不下火线的“李月久精神”,才是加拿大人看中他的真正原因。

1984年底,李月久作为中国援外体操专家赴加拿大任教。几个月过后,加拿大全国体操联赛开赛。7名进入决赛的队员,有6名是李月久的麾下。

一年的合同很快到期,加拿大体协向李月久投去橄榄枝,可他却说:我的心在国内。

我是中国人

回到北京,李月久办理好退役手续后,想留在国家队任教,但有一个问题在当时很难解决。他年近30,女朋友――同样是中国体操界的重量级人物吴佳妮远在上海体育学院学习,他希望组织能把女友调到北京安排一个适当的工作。

但吴佳妮的北京户口最终不能解决,李月久无奈地选择了出国。1986年,新婚不久的李月久夫妇来到加拿大多伦多,开始了他们崭新又夹杂着迷茫的生活。

开始,李月久在一家体操俱乐部任教,吴佳妮无事可做。终于有一天佳妮向他下了最后通牒――回国。李月久抛给她一句话,既然出来了,就要干出一番事业。

但随后发生的一件事,坚定了他再次“出走”的决心。

一次李月久随加拿大队参加一项国际体操赛事。当他准备下场地指导时,加拿大的教练伸手拦住了他。

“你可以带队参加比赛,但不能上场。”

“为什么?”

“你不能代表加拿大。”

李月久愤怒了,他是堂堂正正被加拿大请过来的中国教练,他不能容忍对方无视中国人,李月久决定离开这里。

李月久离开加拿大的信息,被一位正在美国创业的师兄知道后,他力邀李月久到美国发展。看过几家俱乐部,李月久选定在风景秀丽的拉斯维加斯的一家俱乐部执教。

爱国者更爱家

1988年9月4日,李月久、吴佳妮的第一个孩子在美国出生了。

一边要挣钱养家糊口,一边要照顾佳妮和孩子,月久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压力。体操馆的一位教练却想趁此机会压制月久,一次他在月久没到之前,擅自改变了训练计划。月久发现后环指周围说:“这是体操馆,我是体操世界冠军,轮不到你‘蹦床’(对方是美国蹦床冠军)指导训练。”在国外,他不能让外国人小看中国人。我要回中国

不久,月久辞去教练一职,在外巡回表演体操。佳妮在一家俱乐部做起了教练,后来那家俱乐部的老板盛情邀请月久加盟。

2004年是奥运年,月久上网检索中国体操的近况。实为奥运练兵的全国体操锦标赛正在苏州进行,得知主力队员李小鹏、滕海滨、张楠、范晔……或受伤或失误,他的心沉重起来。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虽有一金入账,但与国人的期望值相去甚远,特别是丢掉了“足金”的那枚男团奖牌。

2004年底,月久特意带领一行40多人的明星队到中国交流学习。此时,师傅高健找到他:“月久啊,你愿不愿意回来干?”没有任何的犹豫,“您让我回来就回来!”李月久回答。但最让他放心不下的是患有风湿病的佳妮。

闻知月久要回国任教的消息,俱乐部老板惊得目瞪口呆。

与此同时,高健在考虑月久的待遇 月久在美税后年薪4万美元,拥有550平方米的宽敞住房,出入有高档的私家车。而国家队最多付给李月久月薪6000元人民币;住处安排在天坛公寓,级别等同队中教练;上下班和运动员教练同乘班车……

带着对夫人、两个女儿的愧疚以及对回祖国任教的憧憬,月久启程了,候机室里,一家人相拥在一起。

归国的当天上午,月久就到体操管理中心报到,其身份为体操队的“管理兼教练”。(《新体育》2005年第5、6、7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