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严顺开:生活中也是“小人物”

2005-06-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就喜欢演生活中不起眼的小人物”,严顺开说。严顺开1990年演出的《难兄难弟》、1993年的《张三其人》、1999年的《爱父如爱子》,都是描写平凡

生活里老年人的喜怒哀乐,就像退休在家的严顺开。

从上海滑稽剧团退休后,严顺开喜欢骑自行车出门,多是为了锻炼身体,“你看,骑多远你还得把自行车骑回来。”

严顺开当年在中央戏剧学院学表演时,就不像别人刻意朝“帅哥”方向打扮,头发长了,顺手往上一拢。

严顺开是上海人的一个标志,尽管后来的姚明、刘翔异军突起,但上海人认为姚明太高,有点高不可攀,刘翔太快,一般人追不上,只有严顺开和自己最近。有时,上海滑稽剧团的新戏还要请这个上海“市宝”出马,才有上座率。

退休后,严顺开爱出入各种旧货市场,每次去转一圈,都能带回许多“陈年旧物”。等他喜滋滋买回家,竟是假的。老伴儿劝他别去那些地方上当受骗了,严顺开一副阿Q模样辩白:我买这些东西,能唤回童年的记忆,不值吗?

严顺开由于演活了鲁迅笔下的阿Q,获得了中国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

如今,68岁的严顺开说:“老了其实不可怕,怕的是找不到老年乐趣。”

一生“滑稽”的严顺开到了晚年却严肃起来,电影《银饰》的导演找到了他,让他扮演被女人陷害了儿子的父亲。如今即将公映,观众可以看到严顺开严肃起来是个什么样。(《中国老年》2005年第5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