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忆白寿彝公

2005-06-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何兹全在《历史学家茶座》(第1辑,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上撰文说:1950年我从美国回国。我背着历史包袱,又两眼乌黑不认识人,找工作很难。当时我的北大同班杨向奎(拱辰)同志在山东大学工作,我曾向他求救,久无回信。适好顾颉刚师从上海到北京,邓恭三(广铭)告诉我,北师大历史系白寿

彝教授是系主任,他和顾先生很好,你请顾先生介绍你去师大。经顾先生介绍,寿彝公接收我到北师大工作。这以前,我和寿彝可以说是素昧平生的。

在师大历史系同事数十年,我们俩人的关系是非常好的。好多年,他是系主任,我是系副主任。寿彝公很聪明,善于接受新事物。我对事物往往固执。晚年,我们都有点变化,我更尊重他的创新精神,他也觉得我的顽固有我的道理。

寿彝公晚年的精力都用到他主编的《中国通史》上了。在《中国通史》的体例、编排上,他都花费了很大心力。书完成了,他也老了,走不动路了。

寿彝公的气魄很大,做事情拿得起放得下。

寿彝公好吃零食。有一年,我们到陕西参加社教。一次黑天坐汽车赶路,我和他坐在后排临座,我老听见他嘴在活动。我问他干什么呢?他偷着给我一块东西,我一闻是羊肝,也就跟着吃。“你回忆寿彝公就回忆这些鸡毛蒜皮小事?!”或许有人会这样责问我。我想,轻松一点也好吧?如何评价白寿彝这位历史学家,以后再说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