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祖父母甘当育孙参谋

2005-06-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的好朋友沃克医生已经退休,夫妻俩住在英国格拉斯哥城南别墅。他们有六个子女,都不在身边。离得最近的是小女儿林姗,住在爱丁堡――离格城有50英里。她有一个两岁的女儿,因夫妇俩人有事外出,特地打电话请沃克为她照顾小女儿凯茜。那天正好是周末,我便随沃克夫妇一起驱车到爱丁堡。沃克医生告诉我,“我们很知

趣,不要去抢夺孩子的母爱和父爱。我们也不做保姆,只能算个育孙参谋。我们这样做,是为了孩子更健康地成长。”

沃克夫妇虽已退休,但他们主张做父母的必须自己带孩子。因为世间没有任何东西能替代母爱和父爱,同时这也是为了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独立性。虽然老人不与孙儿孙女住在一起,但对他们的成长非常重视,常打电话询问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过节日或孩子生日就寄或送礼物给他们,让孙儿们在平凡的生活中出现一些惊喜。

当孙儿出生之后,年轻的父母缺乏养育孩子的知识和经验,沃克夫妇便成了他们的育儿参谋,不但教给他们具体的细节,还要做示范。在孩子成长的不同阶段,提醒年轻父母要注意对孩子进行什么方面的教育。还建议年轻的父母,宠物身上隐藏多种细菌和小虫,容易给幼小的孩子带来各种病症。为了小孩子,家中最好不要养宠物。

(《中国老年》2005年第6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