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教育败笔造成欧美留学风

2005-06-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多年来,在日本一直崇尚并流行中小学生欧美留学风,究其原因,应归咎于日本学校里存在的某些弊端而导致一些学生不适应现行的教育体制。

在日本,师生关系紧张,孩子个性不能发挥,动辄“勒令就地退学”的教育体制,给诸多孩子的心灵蒙上了难以泯灭的“不适应人际交往恐怖症”,这不能不说是日本教育体制的

败笔。在日本辍学的中小学学生,到国外留学后90%成为“佼佼者”。在谈到辍学现象时,日本田口教育研究所的田口正敏所长认为,“这类孩子往往自身就存在各种各样的麻烦,在本国学校里恐怕只有50%的成功希望。那些被勒令退学的孩子在日本上学的最初3个月内一般还都能挺得住巨大的压力和紧张气氛。但他们没有坚持下去而且养成了不遵守时间等现代日本人生活中的懒惰习惯”。

但在日本国内被勒令退学的中小学生在国外留学却很适应。他们之所以会成功,日本教育界人士认为是这些孩子远离了娇生惯养他们的父母亲。孩子大了一定要自立,自己的困难自己来设法解决,这样做对孩子的成长会大有裨益。

特别喜欢音乐的岩仓舞,现已在加拿大的学校攻读完规定学业。前不久在一次有影响的大型演奏会上,她的小提琴独奏获得巨大的成功。她说:“我在加拿大上学整天眉开眼笑,心情舒畅。在这里,不必整天像在日本那样企盼着早点下课或快点放假”。

(《中国社会报》6.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