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外百姓如何买房

2005-06-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美国 房贷灵活规范

住房抵押贷款是美国解决住房问题的最具特色的业务,此类贷款已占美国商业银行的1/4。目前美国的住房抵押贷款形式已有20多种。一般家庭买房首次只需支付房款总额的5%~10%,其余都可申请银行抵押贷款。偿还期限为5~30年不等。

在住房抵押贷款中,有

一种较为普遍实行的是循环住房抵押贷款。这是适应中低收入阶层住房需求的一种抵押贷款形式。对于偿还能力强、信誉可靠的购买者,在以住房为抵押品后,从一家金融机构取得一定数量(如房价的50%~70%)的贷款后,再以同一住房作抵押品,向第二家甚至第三家金融机构贷款。从而使购房者以同一所住房为抵押品,可以从一个以上金融机构得到贷款。如此循环抵押贷款,购房者即使当时手头没有现款,也能达到购房的目的,但要有固定收入还本付息。此外还有递加付款、分享增值和可变利率等多种形式的住房抵押贷款,这对解决中低收入者购房起到了促进作用。

新加坡 92%成年人居者有其屋

新加坡是一个基本上实现了“居者有其屋”的国家,约92%的新加坡成年人都有自己的住房。每个新加坡公民的家庭都可以享受一次性的以补贴价购买政府组屋的权利。政府组屋房契的有效期为99年。

新加坡人首次购买的政府组屋都是新房。申请人可根据自己的需求和经济能力选择购买2房式、3房式甚至5房或6房式组屋。组屋的首期付款和分期付款自申请人认购组屋的当天开始计算。一般首期付款占房价的10%,其余的90%以预支公积金的贷款方式分期偿还。分期付款最长为25年。购房者根据自己每月公积金数额的偿还能力来决定分期付款的年限。

英国 社会帮助形式多样

英国有77%的家庭拥有自己的住房,而房屋协会是英国人购房的好帮手。英国房屋协会的特点是“两头在外,借短贷长”。即通过接收存款和股金的方式,从个人那里借入短期资金,然后再以可变利率投资于房屋长期抵押贷款。

在抵押贷款的前几年,由于贷款数额比较大,所以只须偿还利息。在这以后,直到抵押贷款期满,则要分期偿还本金和利息。

还有一种方式是抵押贷款与借款人的定期人寿保险相结合。借款人在整个抵押期间只是每月偿付利息,但要同时缴纳一种特殊形式的人寿保险费。借款人可用到期的人寿保险收入来偿还抵押贷款。这种方式使借款者既购买了房屋,又享受了人寿保险,一举两得。

日本 贷款自建住宅

日本政府鼓励百姓贷款购房,规定对一次性付清购房款的比贷款买房的所缴纳的税要高得多。因此,在日本贷款购房者居多。在日本买房具有较大的灵活性和选择空间,不仅有期房、现房和二手房出售,还可以贷款在市区内买块地皮自建住宅。所谓自建住宅,就是由业主首先向银行申请贷款,并承诺预付买地皮和建房用款总额的10%,其余的可在三四十年内分期扣还。得到贷款者即可在市区范围内选择自己理想的地段,从中购买一块面积约有百余平方米的地皮,然后自行招标。在整个的施工过程中,工地负责人会经常主动与业主取得联系,请业主到工地检查施工质量,征求业主的意见,也能根据业主的新要求作适当的修正,直至业主满意为止。 (《羊城晚报》6.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