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情过度引来杀身之祸

2005-06-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对到深圳找工作的夫妇,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借宿到妻子的前男友家里,三人尴尬地同住在一间小斗室内。可这位丈夫却猜疑昔日情敌和自己的妻子藕断丝连,竟然举起了铁锤……

走投无路,接受情敌的帮助

辛柏华1976年出生在陕西省镇安县。1999年从贵州遵

义部队退役之后,他应聘到西安市工商银行当了一名经警。同年12月,辛柏华辞去工作南下深圳,在位于福田区的国际科技大厦当保安。在这里,他认识了同一单位的女保安员刘凤。刘凤比他小一岁,老家在河南上蔡县。19岁高中毕业后她一直在深圳打工。由于是朝夕相处的同事,两颗孤寂的心很快就擦出了爱的火花。2000年6月,辛柏华与刘凤回到陕西办证结婚,次年夏天,刘凤产下一女。然而,小两口的恩爱很快就蒙上了阴影。2001年3月的一天,正在西安打工的辛柏华收到了一封匿名信,上面写道:“我以前和你老婆谈过几年朋友。在同居期间,我帮过她很多忙,给过她约3000元钱,最后她抛弃了我,你知道我有多么伤心吗?想想这些年我太亏了。现在你成了她的合法丈夫,你应该把这些钱如数还给我。”

辛柏华回家将信摔到妻子面前,大声嚷道:“这是怎么回事?”

刘凤惶恐地看过信后,坦言:前几年,她在深圳结识了比自己大10岁的河南老乡陈鹏。他在深圳蛇口招商港运输公司开车,一直以老大哥的身份关照刘凤,很快就赢得了她的芳心。1999年底,由于性格不合等原因,刘凤与陈鹏分手了。她应聘到国际科技大厦当女保安员,随后便认识了辛柏华……

辛柏华和妻子冷战了半个月,着着妻子每天委屈胆怯地迎合他,他的心渐渐释然了:现在的年经人,正式和老公结婚前有几个没和别的男人谈过朋友?看在孩子的分上,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

此后,陈鹏又给辛柏华和辛的老父写过几次言辞龌龊的信,还气得辛父大病了一场。

2002年12月初,为了养家糊口,刘凤将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公婆,再次只身前往深圳。通过招聘,她进入深圳金华南运输有限公司当上了公交车售票员。妻子南下后没几天,就打电话要辛柏华也来深圳打工,免得夫妻两地分居。

2002年12月底,夫妻俩在深圳团聚了,但新的问题随之出现。由于刘凤以前和女同事住的是集体宿舍,现在辛柏华来后,她所在单位没有提供单独的宿舍,她只得与丈夫一起去住旅馆。没住几天,刘凤就向丈夫提议道:“这样长住下去太费钱了,得想别的办法解决住的问题。”

没过几天,刘凤下班回来后,喜形于色地对丈夫说:“现在住的问题有着落了,就看你愿不愿去。”辛柏华忙问妻子有什么好办法,刘凤吞吞吐吐地说道:“就是那个陈鹏从我的老乡那里探听到我们现在没地方住,主动打电话来说,可以为我们免费提供住的地方。”

一听“陈鹏”二字,正在兴头上的辛柏华如同被泼了一身冷水。他酸溜溜地说:“哦,原来是你的老情人要英雄救美呀!”刘凤听了,气愤地说:“你说什么呀,我和他分手后只是普通的朋友。他只是同情我们,不愿去住,那你自己想办法!”

接下来的两天里,辛柏华果然自己去“想办法”了。他想找以前在深圳的同事、陕西老乡借钱以便租房,但大伙一听说他要借钱,连连喊穷,都婉言谢绝了。

这天,辛柏华回到小旅馆,老板娘黑着脸又在催交房租,并断然下了逐客令。傍晚,妻子下班后,辛柏华提起老板娘催交房租的事,刘凤不满地道:“现在我一个人的工资要养活全家三口,哪里还有钱交住宿费 ”

辛柏华愁眉不展,沉闷了片刻后终于说:“你不是说有人免费为我们提供住处吗?那就去吧。”

一女二男,共居一室几多尴尬

2003年1月6日,辛柏华、刘凤一起到陈鹏的宿舍看房。这房地处深圳蛇口招商港务局宿舍5栋602室,虽然只有一居室,总面积也不足30平方米,但麻雀虽小,设施齐全――卧室、卫生间、厨房都有。

看房时,辛柏华发现只有一间小卧室,便问道:“这么小的地方,怎么好睡三个人呀?”陈鹏笑着说:“兄弟,我这地方是小了点,我和你们一起住也是不方便,不过,我想你们也是临时到我这里暂住几天,等你找到工作了,你们自然会搬走的。你们就委屈一段时间吧。”

当天晚上,辛柏华和刘凤带着简单的行李住进了陈鹏的宿舍。在那间只有10多平米的小卧室里摆放了三张床:靠门口的单人床是供陈鹏睡的,摆在中间的一张单人床是辛柏华的,而靠里边的则是用纸盒子铺成的地铺,算是这间房里唯一的女性――刘凤的栖身之地。

第一个晚上,大家都觉得异常尴尬。次日早晨8点,等辛柏华睁开睡眼,妻子刘凤和陈鹏早已各自上班去了。看着两张空床,一个念头在他脑海里越来越强烈:一定要尽快找到工作,挣钱后租房搬出去住!

陈鹏似乎看出了辛柏华的心思,2003年1月中旬的一天傍晚,他特意从街上买回了一大堆卤菜,并亲热地对辛柏华说:“兄弟,来!今天我发了工资,咱哥俩好好地喝几盅!”

辛柏华打心底不愿和昔日的情敌像兄弟一样坐到一起推杯换盏,便连忙推辞道:“我不会喝酒,你自个儿喝吧!”陈鹏笑道:“早就听说你是军人出身。你就拿出点男子汉的气魄来!”一旁的刘凤也劝道:“都住到一块了,就别太见外了。”迫于无奈,辛柏华只好硬着头皮坐下与陈鹏一起喝酒。酒过三巡,陈鹏脸上变得通红,他瞪着醉眼,结结巴巴地对辛柏华道:“老弟,有句话,埋在我心里……很久了,一直没找到机会说出来。你也知道,我……我以前和小刘好过,和她分手后,我舍……舍不得她,后来听说你和她谈上了,我这心里……不舒服呀!我就写信骂你,找你们要钱,其实是想拆散你们,好让小刘重新回到我身边来……我这人有私心呀!大哥我……我对不起你呀!”

辛柏华说道:“过去的事就别再提了,喝酒!”

这次喝酒之后,辛柏华对昔日情敌消除了一些敌意,而陈鹏言行举止间对辛柏华也显示出了哥们的关心。过了几天,到了交物业管理费、水费、电费的日子。刘凤提出这几项费用他们夫妻承担三分之二,另外三分之一由陈鹏承担。陈鹏很不高兴地说:“你们这又见外了不是?现在你们还处于困难时期,这几个小钱就由我来出!”

陈鹏的豪爽和侠义,让辛柏华对他有了些许好感,两人拘谨尴尬的关系好似变得自然轻松了。

新仇旧恨,丈夫还是举起了铁锤

三人同居一室,过不上正常的夫妻生活,让辛柏华心头的阴影更重。他暗暗对陈鹏心生恨意:就是他玩弄过我老婆,让我长期有一种捡“旧货”的感觉!

有一次,饭菜做好了,刘凤面带微笑客气地招呼陈鹏过来吃饭,陈鹏便笑嘻嘻地坐到了桌边。辛柏华见了,暗生醋意,借口不舒服,没胃口,一直呆坐着看电视,让陈鹏和刘凤都很尴尬。当晚,乘陈鹏外出之机,辛柏华黑着脸对刘凤说:“你对老情人一副笑脸,对我这个当老公的却长期冷言冷语!”刘凤一愣,随后便不屑地说:“小心眼!无聊!”

2003年1月27日是刘凤的生日。由于找工作不顺,加之陈鹏带来的巨大压力,辛柏华早把此事忘到九霄云外了。没想到那天晚上他回到借宿处,赫然看见饭桌上放着一个大生日蛋糕,还有一桌子丰盛的酒菜,陈鹏正在厨房忙碌。刘凤忙把辛柏华拉到一旁告诉他:时隔这些年,她没想到陈鹏还记得今天是她的生日,陈鹏也是出于热心准备了一下午。刘凤让辛柏华千万不要太在意,免得伤了和气。虽然妻子话是这么说,但敏感的辛柏华还是听出了妻子言语间隐藏着几丝久违的兴奋。对比之下,他觉得自己太失败了。

因为妻子有言在先,晚饭时,辛柏华强压着满腔怒火赔着笑脸,但食不知味。在生日烛光的映衬下,妻子的脸带着少女般的羞红,尴尬和愤恨汹涌在辛柏华的心间。

当晚,睡在狭小的单人床上,辛柏华夜不能寐,看看已经熟睡的老婆,又看看鼾声如雷的陈鹏,他心里真不是滋味,他又想起了前几年陈鹏写信污辱他和刘凤的事,他觉得至今陈鹏对刘凤仍然不死心,企图复燃旧情,他甚至突然恍然大悟:陈鹏收留我们两口子,免费给我们提供住宿的地方,原来是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

次日早上7点,辛柏华从迷迷糊糊的昏睡中醒了过来,他起身上厕所时,妻子已经上班去了。他回头看到陈鹏还在床上酣睡,便四下搜寻,发现陈鹏的床边正好放着一把铁锤,他拾起铁锤,朝着陈鹏的左太阳穴一阵猛砸。可怜的陈鹏连哼都没哼一声,就惨死在自己好心收留的男人手下!

辛柏华将陈鹏的尸体拖入卫生间,随后用菜刀、斧头分尸,并用黑色塑料袋装好尸块,和他所用的手机一起放入陈鹏的行李箱内。在匆匆洗清过现场后,他又打的将行李箱藏到附近一间闲置的民房之中……

当天深夜,见陈鹏还没回家睡觉,刘凤忍不住向辛柏华打听消息,辛柏华不耐烦地说:“你的老情人去了哪里,我怎么知道?”刘凤便打陈鹏的手机,手机处于开机状态,但总是没有人接听。

第二天晚上,刘凤感到事态不妙,便催促辛柏华陪她一起到附近的蛇口招商派出所报案。

民警在陈鹏的单身床头发现了两滴血迹。随后,干警将辛柏华、刘凤带到派出所盘查。通过技术侦查和政策攻心,次日,辛柏华对杀人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刘凤很快辞去了深圳的工作,回到了陕西。随后她带着孩子回到了老家河南。

2005年4月22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辛柏华宣判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押赴刑场。

编后:其实,从三位关系敏感的主人公共处一室时,就不可避免地埋下了危机的隐患。辛柏华心间压抑许久的狭隘、偏激、猜疑,因为经济窘迫带来的屈辱,在这个小小斗室中被不断地激发蒸腾出来,最终酿成惨剧。辛柏华之妻,在昔日恋人提出帮助的时候,就应该果断地拒绝,以避免引起不良后果。而被害人陈鹏的施善之举里,隐约残留着对旧情的沉湎,对旧情人过于热情了,才将自己推入了危险的境地。

(《知音》2005年第1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