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是什么毁掉了城市凉爽

2005-07-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连日高温的北京,人们突然发现,几乎所有新盖的楼房都是一色的落地玻璃窗,在耀眼的阳光下如千万面闪闪发亮的镜子。单纯追求大面宽,短进深、通透性强、采光面积大的所谓“健康住宅”,伴随的是居室极差的保温性,空调的高使用率以及城市居高不下的能耗。

多么怀念那不需要空调的时光。错落有致的砖雕

屋顶笼罩在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下,漏过树叶的阳光星星点点洒在院子里,就如院子的灵魂,而不是烤人的妖魔。老房子凉快多半因为院中多大树与花草,北京再贫穷的小院,也不缺少繁盛的花花草草。有了大树与花草的保护,热气就不那么容易穿堂入室。

在建设“现代化”城市的雄壮口号中,开发商正在快速消灭胡同四合院这样真正的节能建筑。随着大片胡同区的快速消逝,与四合院共同成长的千万棵大树也消逝了。“城市森林”的覆没,如同消灭了一块巨大的天然吸热海绵。胡同的废墟上盖起了密集的高大住宅楼群,灰色森林取代了绿色森林。水泥森林不能吸热,却是一个个巨大的散热体。楼群带来的热岛效应,逼着家家户户都装上空调,空调又使城市温度更高。

中国每年建成的房屋面积高达16亿至20亿平方米,超过发达国家年建成建筑面积的总和,新建建筑超过80%达不到节能标准,建筑能耗惊人。以最低的成本让公民安居乐业,节省下来的能源,绝对是一笔可观的财富。 (《新民晚报》7.5)

编后

这篇稿子给我们的启示是:节能,从盖房做起,从种树做起。城市的道路越修越宽,可是绿树成荫的景色不见了;市民的房子越搬越好,可是房前屋后的大树没有了。如果新建的大街旁、院子里,多种些落叶乔木该有多好。夏天绿荫覆地能降温,冬天树叶落尽不挡阳光。成本低廉,方便易行,节约能源,难道不是一举几得的好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