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会活动院士”当封杀

2005-07-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动辄搬出“专家观点”如今似乎成了一种时尚。然而,专家意见的可信度似乎也在大幅度地滑坡。在不久前“苏丹红”、“雀巢奶粉”事件风波中,有位学者竟抛出了“一支烟就含多少苏丹红”的袒护之辞。

专家观点失去公信力的背后,是部分专家与某些利益没有了距离,少数专家学者与开发商构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

。在这个共同体内,所谓学术研究的公正与科学自然蜕化变质了,尽管有“专家”在场,但实际上是腐败的“学术寻租”。这些学者凭借自己耀眼的学术头衔,手中的鉴定权、论证权去堂而皇之地攫取一笔可观的评审费、润笔费、讲课费。

从股市到房市,站在利益集团前面做代言人、吹鼓手的学者专家并不鲜见。还有,某些经济学家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一次次说出“屁股决定脑袋”的误人误市的言论,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曾愤言提出封杀“社会活动院士”,剑指的正是这类“利益的俘虏”。

什么是专家的责任?一是尊重科学的求真而独立的品格,二是全心服务公众的义务。做到了这两点,也就自然远离利益集团的金钱诱惑。(《新华每日电讯》7.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