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态湖南”探索循环经济之路

2005-07-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生态湖南”是湖南省委描摹的一幅蓝图――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提出要将这个中部省份建设成“小康湖南、平安湖南、生态湖南、诚信湖南”。

“生态湖南”要求,“至2050年,全省生态步入良性循环,实现山川秀美的目标。”但在湖南决策层的“语境”里,生态建设和资源节约显然决不仅仅只是植树造林那么简单。

十分有趣的是,对林木资源消耗最大的造纸业,赫然成为这个省的十大标志性企业之一,而且,湖南将致力于打造中国的“纸业强省”。

这个看似矛盾的现象事实上表明了:发展生态工业成为湖南实施工业化战略的崭新理念。

上世纪90年代,泰格林纸集团董事长王祥率先倡导“绿色纸业”模式,形成了“生态循环经济产业链”。“林纸一体化经营”是其标志。集团大力推动洞庭湖区的综合治理,几年过去,仅150万亩林业项目的建成,就使项目区的森林覆盖率提高近1个百分点。

“生态”理念还使得这个企业更生动地诠释了“废物”与“资源”的辩证关系。“世界上没有废物,只有放错了地方的资源。”王祥说:“很多人问,环保投入是不是负担?我说,不但不是负担,而且是经济效益的重要来源。”

造纸业是一个用水大户。泰格在水资源的利用上有著名的“五招”――清洁生产、废纸制浆、综合节水、循环利用、废水治理。资源 产品 废弃物 再生资源的循环方式让泰格由单一的造纸延伸出碱回收、水泥、生物发电等一批新的工业门类。

专家认为,“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传统工业完全可以实现向现代化朝阳产业突围,中国完全可以跨越西方发达国家走过的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一步走上循环经济的新路。”

(《工人日报》7.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