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从“审计风暴”中期待什么

2005-07-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回顾去年审计报告推出之时,无异是在舆论和公众中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我们为这份审计报告,注入了太多审计之外的期望。我们忽略了审计报告本身只是指出问题,而并非解决问题。

然而,风暴总是只盛行一时,如何解决问题,如何建立反腐败的长效机制,更能吸引公众的注目和思考。在上一年的“审计风暴”

后,80个部门单位针对审计反映的问题,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116条。正是反腐成果的扩大和长效机制的建立,让公众对审计报告的期待开始归位,让我们明白了“审计只是审计”,指望反腐重任通过“审计风暴”一蹴而就的期待,并非审计所能承受。

审计报告作为对政府部门公共财务状况的一次梳理,应该属于审计部门的日常工作,“冷”一点,是公众平静接受的表现;相反,如果每一份审计报告的出台都掀起轩然大波,也未见得就是好事。(《广州日报》7.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