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为何那么多“光棍村”

2005-07-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海南省有810万人口,约72%在农村。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海南农村普遍存在男青年找女朋友难的现象,已经成了制约海南农村发展与稳定的因素。

为何村里的男人都结不上婚呢?

6月19日,记者来到了琼中县吊罗山乡幸福村(化名)。村长说,这里的村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茅草房都变成了青瓦房,一般家庭

都配上了电器,可找不到对象的男青年却越来越多。该村现有51户共243人,其中22岁以上的男性有108人,未婚的有59人。也就是说,该村每4个村民中就有一个“王老五”。

村上的未婚女青年也有25人,但都外出打工了,而且回来时大多会带上外面的男朋友,本村的小伙子要接触姑娘的机会很少。另外,女孩子在外打工见的世面宽了,眼界也就高了,根本看不上本地的男青年。

屯昌县劳动就业管理局的统计数字显示,目前该县有1.4万多名劳动力外出务工,有近1万名是女性。

“女青年更容易就业,有市场需求的因素。”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跨省用工管理所所长吴以仁认为,近几年来,其它省份到海南招工较为集中的服装生产、电子玩具加工、皮革加工制造等服务行业,多需要女工。而到省外打工的男青年,较为集中的只有保安这一职业。

海南省人事劳动保障厅培训就业处处长李宏亮认为,海南男性劳动力转移就业难,既有技能的原因,也有观念的问题。有些男青年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有些人乡土观念重;有的人对外面的世界心存畏惧,不敢出去闯。

“必须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栽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有关人士指出。(《工人日报》7.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