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志愿者遭遇就业瓶颈

2005-07-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至7月底,四川省有798位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满需要就业,但已落实岗位的只有384人,就业率仅为48%。

事业单位难进

四川邛崃市今年有45位志愿者将结束服务期,乐至县则有50多人。不少志愿者倾向于进入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有关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比如考公务

员加分等。但公务员队伍实行严格的“逢进必考”制,竞争十分激烈。

乐至县委书记祝良对记者说,该县的公务员岗位,是五六十人争夺一个空缺。去年的一次招考,去了10多位志愿者,只考上1人。今年又考了一次,还是同样结果。

企业不受青睐

6月28日,记者在邛崃市见到了志愿者赵鑫立,他刚刚选择了加盟当地搞农业产业化的太丰公司。

赵鑫立家在浙江,母亲非常希望他回去;当听到企业的主要业务是养鸭子时,母亲更是坚决反对:“你干这个活,大学不是白读了?”母亲发动亲戚们轮番打电话,还是没用。

赵鑫立告诉记者,自己并不是头脑发热,而是了解企业的发展前景,相信企业能够成为国内养鸭业的领先者,并且企业对他委以重任,一去就作为中层骨干使用,施展抱负的空间很大。他看重这种机会。

(《中国青年报》7.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