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举报成本何其高昂

2005-07-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江苏滨海县小学教师顾汝汉花了8年举报一名农场场长,其间顾汝汉一度被开除公职,生活困难曾乞讨度日,妻子曾被扣发工资,直至被举报的官员被判刑10年,顾汝汉才得到检察机关给他颁发的1.5万元举报奖金。

顾汝汉为了印证“举报属实”,花了8年时间,这期间他付出的时间、费用尤其是精神上的成本,何其高昂!

顾汝汉还算幸运。不少举报人在“举报属实”以后,仍然生活在报复的阴影之中。举报人遭到的报复过于残酷,引致妻离子散或个人身体残害,很难恢复幸福生活;更有举报人在被举报者受查处以后,继续受到不公正对待。举报者的命运,让勇于承担责任的普通公民成了幸福生活的反面教材,每想及此,令人心寒。 (《羊城晚报》7.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