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防苦夏关键:醒脾开胃

2005-07-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苦夏是夏季在各种年龄、性别人群中都可见到的普遍现象。苦夏直接影响身体健康。由于苦夏所表现的厌食、消瘦、乏力、烦躁等症状一般不影响工作和生活,而且这些不适感觉随着天气转凉后会自行减轻或消失,因而往往被忽视。

苦夏症多发生在平素体质较弱、脾胃消化能力不强的人身上。苦夏病人对高温、高湿的特

殊气候环境适应性差,对流向身体各脏器的血液不能有效分配,以致胃肠血流量少,消化吸收不好,吃进去的食物不能被充分吸收;加上夏季身体因高温的刺激,需耗损更多的能量,因而体内营养入不敷出。此时要保持正常的体力活动,就需要动用体内贮存的血液和养分。但人体对这些营养成分和能量的代偿是有限度的,超过一定限度就会发病,尤其是一些慢性病人的代偿能力非常弱,长期下去会导致原有病情缠绵难愈、加重或反弹。

有人错误地认为,苦夏是一种快速的减肥方法。其实苦夏的人体重减轻多数是在食欲不佳的情况下,消耗了身体内大量的水分、营养成分。随着气温的降低,身体细胞在“饥渴”的状态下,会吸收更多的能量,身体会重新发胖。

临床经验证明,预防苦夏要醒脾开胃,配合科学的生活调养,就会得到很好效果。

食疗是最为直接、有效的醒脾开胃方法。食物种类要多样,注意色、香、味、形、质等的搭配,以刺激食欲。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的水果蔬菜。

多听些轻柔的音乐,人的心理会进入一种恬淡、宁静的状态,副交感神经的支配作用加强,紊乱的脏腑功能得以调整和重新整合,支配脾胃的神经功能得到修复,在养分、能量耗失后,大脑会发出对食物需求的信号,使胃液分泌,食欲增加。(《广州日报》7.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