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盛夏多喝汤

2005-07-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夏天气候炎热,人体代谢旺盛,出汗多,多喝汤不仅能补充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水分,而且还可调节口味,增进食欲,消夏防暑,对健康十分有益。

绿豆汤 中医认为,绿豆味甘,性凉入心、胃经,能清暑热、利水湿,可治暑天发热或自觉内热及伤于暑气的各种疾病。

菜汤 

各种新鲜蔬菜中,含有大量碱性物质并易溶于汤中,常喝菜汤,可使体内血液偏于碱性,对维持酸碱平衡,防止血液酸化大有裨益。

骨头汤 人到老年,机体各器官组织开始衰老,加之微循环障碍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骨头汤中不仅含有丰富的钙,同时还含有特殊营养成分和胶原蛋白,可疏通微循环并补充钙质。

鱼汤 鱼汤味道鲜美,可促进食欲,而且含有较高的氨基酸与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具有健体补脑作用。同时还有防治老年痴呆及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

冬瓜薏米汤 取薏米仁50克,冬瓜500克,同煮汤饮,既能清热解暑,健脾利尿,又能祛火排毒。 (《健康咨询报》7.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